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ch0717 的博客

欢迎您的光临!让友谊之花开满我们的人生旅途! 愿您永远健康幸福,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月食遐想  

2018-02-06 15:20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
【原创】月食遐想 - xch0717 - xch0717 的博客
 

【原创】月食遐想 - xch0717 - xch0717 的博客
 

【原创】月食遐想 - xch0717 - xch0717 的博客
 


        腊月十五夜(2018年1月31日夜),时隔152年的超级大月亮及月全食美景再现天宇。冒着暴雪后第5天的彻骨严寒,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上,我们全程观赏了这一难逢的美丽奇观。
        孩提时,我们根本没有月食这一概念,把月食这一自然现象误认为是天狗吃月亮。传说一旦发生此事,人们一定要齐心救月,否则就再也不会有月亮了。
        记得小时候曾跟着大人参加过驱狗救月行动。我清楚的记得,发生月食时,先有人奔跑着一边敲锣,一边高喊,天狗吃月亮了!天狗吃月亮了!快救月亮呃!随后,全村男女老少都拿着各种各样能敲响的用具,奔出门外,对着月亮猛敲,只听到,到处叮叮当当响声一片,更有擂鼓之声震天动地,大人们都很紧张。大人说,不能停,一停,就吓不跑天狗,救不回月亮了。人们一面拼命地敲击,一面遥望着残缺的月亮,直到月亮全部复原,响声方止,紧张的气氛才得以消除。随后人们为救回月亮而兴高采烈,相互祝福,我们小孩子们更是追逐欢笑,蹦蹦跳跳,开心极了。
        如今,人们再也不信天狗吃月亮了。然而想起当年救月情景,不但不觉得好笑,反而觉得很是美好,人们执着与齐心的精神令人感动。
        欣赏着月食红蓝变换的绚丽奇观,回忆着铭心的儿时人们救月的场景,我萌生了写字的欲望。继而写下了如下文字......

《月食遐想》

文/xch

腊半苍穹皓月圆
银光映雪醉凡仙
忽然黑障现天宇
   转瞬玉盘踪影淹   
天狗狂吞蟾殿暗
人间猛鼓玉宫颠
天逃遁月重朗
炫彩红蓝灿地天


天即哮天犬,也即天狗


(图片请自网络 感谢原作者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7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